Arch gate 建築人之路
20050915
  設計作業01


日本人把建築系歸給工學院,有人把建築系歸在設計學院、人文學院…… 交大甚至還想要開個建築學院。

建築到底屬在哪門學科?建築學為什麼沒 有辦法成為很科學性的學門?因為建築設計一直很神秘,沒有非要怎樣不 可的道理。

神秘很好,我喜歡神秘的東西。

建築設計課第一次作業評論,以後每個禮 拜要交兩次作業,並且,可能課 堂上會臨時出題「限時創作」,刺激!一 直到昨天為止,我都想不出作業 的freeDesign,到底要做什麼好?




題目是Richard Diebenkorn/Ocean Park 系列其中一張。一張抽 象畫, 我們從一張圖去衍生另一個設計作品。

我知道我想太多, 我一向是會想太 多的,想到後來覺得自己江郎才盡,好像怎麼做 都是哪幾招,對自己感到 厭煩。可能是求好心切,可能只是壓力 太大。但是前一天晚上,大家一副 要跟作業硬幹到底、不做完不 回家的氣勢,在那裡頭,我覺得自己非常沮 喪,所以只好選擇先 回玉書家。大家都擔心的問我:「做的完嗎?」

已經有不少人跟我們說,我們學士後建築組的感情很好,我也這 樣覺得、 然後珍惜著大家。大家都是抱著一個理想進來的,就算 個性再不一樣, 在這個「第一屆」環境裡,大家都惺惺相惜著, 也有互相的關心。但是被 關心不能解決我搜索枯腸的危機。只是 要在一張50X50cm 的奶瓶紙上做衍生創作,到底有什麼難的? 為什麼我會覺得難?

在創意設計經驗裡面,我們去尋求一個獨特的點切入,那個點, 可能是與 眾不同的,讓人驚豔的,也可能像是鄰家女孩一樣,很 親切很讓人歡喜的接受……但無論如何,總是應該要有一個說服 的了自己也說服的了別人的 理由。

建築設計課的第一個作業,我太過於在意,又茫然未知於所謂建 築設計究 抵為何事,所以就忘記自己原本的東西了,一直沮喪到 睡覺之前,我終於 想通(妥協?),在我們交作業之前,ian也 說過:「第一個作業,通常 會表現出你是怎樣的人。」(就像每 個導演的第一部作品其實都會有自傳 性質的道理一樣)既然這樣 ,我就坦然接受自己吧。當我終於這樣妥協的 時候,我馬上就知 道我應該要怎麼做了。

早上五點半起床、很振作的馬上來學校研究室工作,然後順利的 在早上10 點的英文課之前,就差不多都做完了。我對於模型紙 實在非常沒輒,以前 我就知道自己這方面的不足,為此,對於自 己的作品切的歪七扭八很介意 ,但是我沒辦法重來,因為已經沒 有時間了。(平時不努力練習)

我知道 我的東西花俏,花俏有的時候很好,但有的時候並不好。 尤其遇到建築的 時候。我們都會喜歡安籐忠雄的作品,代表著我 們對於建築的審美態度已 經不可避免的有著極簡的基因,我也喜 歡安籐,但是我想我一輩子都不會 是安籐。(但是沒關係我的初 戀是HansScharoun)

又,聽說受過美國哈佛建築教育的老師們,對極簡是特別有感情 的,所以 知道我的東西應該不會受好評。儘管如此,我只能乖乖 的、(不情願的) 誠實的表達出現在的,屬於我的設計的樣子。



我想我以後會越來越進步吧。

好,上課,評論氛圍感覺非常好(畢竟是我夢寐以求的課程),雖然如預期一般,我的作品……也沒有被否定啦,張基義老師很有趣的說: 「這是沒受過建築教育污染的作品。」

所以,我想,我也不應該再因為 建築,否定以前在設計上有所表現的自己。但是,我現在的人生,的確 是開始往建築的專業設計之路邁進,要學的,的確是一切從頭開始。

刺激也從這邊開始!評論完畢之後,我們被要求在50分鐘之內做出五件 作品,依然是從上一個作業的抽象參考圖去衍生,然後大夥兒就這樣非 常緊張的回到自己的工作桌上面切切割割了起來,一切非常安靜,也非 常的緊張(害我想到電視冠軍,要看誰在五分鐘之內做出最多完美的壽 司!),對於切割模型紙非常外行的我,簡直是難上加難!我光是切好 五張規定size的紙出來,就已經花掉十分鐘了!

我雖然在切完紙之後的一時半刻也沒想到我要怎麼做,有被困住的感覺 ,但是那時候的我,是快樂的。

果然一切都是我心甘情願的。

時間悠悠漫長,對我們卻都不夠用。我第五件作品其實根本沒想到到底 應該怎樣處理,但是就根據老師之前給的建議的設計態度,我找出一個 很根本的設計點、象徵性的畫了幾刀了事,心裡雖然不安,但也總比開 天窗要好。






然後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!我的概念跟present方式都被被輕易的瞭解了!其實五件裡面明明只有兩件可以看,(如果刀工都要被加進去的 話,我的東西都要 get out了)只是相對於「數量」而言,我想老師可 能比較在意「設計理念」。


第一天評論就評到大家忘記今夕是何夕,晚了近半個小時下課也沒人覺 得有異,所以聽說有時候會上到隔天早上的傳言,看來是真的了@@;


總而言之就是過癮,雖然上完課以後的現在的我全身虛脫、雖然又派了 很多星期一要繳交的作業……但是還是想到了那句話,「周瑜打黃蓋, 願打願挨。」


 
Comments:
Fight On Together !!
 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

<< Home

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台南, Taiwan
Archives
200509 / 200510 / 200511 / 200512 / 200601 / 200604 / 200607 / 200611 / 200612 / 200701 / 200702 / 200703 / 200706 / 200708 / 200710 / 200711 / 200802 /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NCTU M.Arch1
NCTU M.Arch2
NCTU MS
NCTU phd.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Extra
school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