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rch gate 建築人之路
20050918
  設計作業02





Richard Diebenkorn 的 Ocean Park不知道要跟我們周旋多久?這張參考圖片已經變成我現在的電腦桌面,每天看著它跟它培養感情,但是它對我的誠意似乎不怎麼領情,還是讓我這麼捉摸不定。

就像剛剛開始認識一個人,很想瞭解對方但是不知從何下手(或因為害羞?)可能只好偷偷觀察那個人,但是如果對方很安靜,甚至沒有任何舉動讓我們瞭解……有時候,我會嘗試去描繪他的外在形象,臉、身影、手形,等等。於是我也開始拿起筆畫畫這張,命運式落在我手上的Ocean Park。

作業限定以那張畫作「線」、「面」各衍生做出五個作品,不能解體、只能切割與折,並且要可以攤回原來完完整整一張紙的樣子。

所以我先照本宣科的把它的「線條」抄畫一次、然後再以「面」為主角地再將它框畫一次。

我畫「線」的時候,這張畫的「面」的形象倒是很顯眼;我畫「面」的時候,畫面上最明顯的卻是、把「面s」硬生生區隔出來的「線」。這種一體兩面的有趣現象,告訴我要以「線」為主題的時候,就要把「面」揪出來,反之、以「面」為主題就要把「線」揪出來。

我按照這樣的原則去將畫拆解成五個部分,原件們組合起來是整幅畫的形貌,像是拼圖的概念。

「線」:原件的「面」為凹、邊緣線往外折。
「面」:原件的「面」為凸;邊緣線往內折。
然後再把它們組合起來。

因為我沒有足夠的手可以固定它們組合起來的樣子(不能黏),所以就做了小盒子讓它們安分一點躺在裡面。


顯 「面」系列 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顯「線」系列
。。


大家都模模糊糊的知道,建築設計每條線、每個顏色,都要有存在的意義,換言之,線條是不能隨便出來的,顏色也是不能隨便出來的。

但是,清楚瞭解這件事的邱文傑先生,在美國建築師事務所工作的時候,被他的上司痛心的勸導:「文傑,use fucking color !」。

因為事務所是一個團體,彼此需要交流溝通、也講究效率。在present或者是簡單的想要以圖表達自己的想法的時候,不論是誰,看到只有黑、灰、白色調的東西,裡面用2B表示一種東西、3B表示另一種東西、再用4B表示一種東西……在辨識的時候就沒辦法很快的進入狀況,會耽擱溝通的時間。

所以我覺得這句「use fucking color」實在是很有趣的一句話。

儘管如此,我到了present的前一刻了,還是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加上顏色。



今天ian一個一個用心的給我們評論,有時候我覺得他好像都抓的到大家的創作重點,並且知道大家創作的模糊地帶、不明確的部分,但是他是指出來鼓勵我們可以再更加強,有特色的地方也都不吝鼓勵,是鼓勵系的。

課後已經又是六點多,兩點泡好的咖啡已經又冰又涼,ian還是客氣的喝掉了。(我覺得這樣好像有一點傷,下次如果咖啡放那麼久,我們再去把它偷偷倒掉。)


認真的ian。



喜歡一個東西,是因為自己人生經驗裡面對那件事物產生了感情,然後去學習、做任何方式的衍生的模仿。

然而建築設計專業訓練是理性的、大量的、不帶感情的,要你快、狠、準,去決定出一個設計創作。

卻又是因為那樣的訓練,讓你以後有能力,去更精準的詮釋自己所喜歡的人事物、讓自己的作品有自己獨立的意義、也有生命。




 
Comments:
我腳邊的是哪個阿?
 
.


就是很有立體感的那個啊……
全場我最喜歡的作品,哈~


.
 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



<< Home

My Photo
Name:
Location: 台南, Taiwan
Archives
200509 / 200510 / 200511 / 200512 / 200601 / 200604 / 200607 / 200611 / 200612 / 200701 / 200702 / 200703 / 200706 / 200708 / 200710 / 200711 / 200802 /
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
NCTU M.Arch1
NCTU M.Arch2
NCTU MS
NCTU phd.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
Extra
school

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 -